【孕媽媽動姿動姿105 】懷孕過程中恥骨疼痛?

【孕媽媽動姿動姿105 】懷孕過程中恥骨疼痛?

懷孕中期的媽媽每三個就有一個會在中後期發生恥骨聯合分離的問題,進而抱怨產生恥骨疼痛的困擾!孕媽媽可能會覺得屁股變得很難發力,走路都變得有點困難!
到底發生什麼事呢?
其實女性骨盆的設計,前側有一塊小小的軟骨連結兩塊厚厚大大的髂骨。為什麼骨盆這麼重要的結構,上帝要用一塊小小的軟骨作為中間的聯結呢?為什麼不乾脆設計一整個穩定的碗公,讓所有的內臟乖乖地住在這個碗公裡面呢?答案當然就是為了宇宙繼起之生命—寶寶的出生!!
當懷孕中後期寶寶的體積越來越大,其實骨盆會發生一定程度的外擴,到一個程度,甚至兩塊髂骨必須要分開,恥骨聯合這個小弱弱軟骨的存在,就是為了有一天它可以被扯開!沒錯,它的存在就是要夠弱!如果當初上帝真的創造一個穩定的碗公,小寶寶變大就沒有空間可以去了!當然,跟了自己一輩子的恥骨聯合被扯開,孕媽媽當然是會疼痛,甚至附著在骨盆周圍的肌肉都會感覺很難發力,而且任何單腳站的動作都會加大疼痛,特別是,你知道嗎瑞凡,我們走路每一個週期都有單腳站時期,這就是為什麼孕媽媽會覺得痛到走路都有困難。
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我們可以掌握足部與骨盆連動的概念,小弱弱恥骨聯合在力學上,與我們的大拇指相連,既然小弱弱已經被扯開,在動作中我們會避開大拇指發力,建議孕媽媽把重心放在腳跟。
同步強化骨盆周圍的肌肉,既然骨頭架構被破壞,我們可以藉著周圍的肌肉讓骨盆盡量維持穩定。下圖是一個強化骨盆周圍運動的範例,在四足跪的姿勢下,請孕媽媽盡量維持在脊椎的中立位置,感受骨盆兩邊髂前上脊飽滿的感覺,進而做出髖關節前後擺動的動作喔!

雖然孕中有各式各樣的身體不適,但是每個孕媽媽生命中獨有的印記跟回憶,或許這世界上真實的愛總有甜蜜的負擔的一面,孕媽媽們!加油你們的愛推動人類繁衍地球滾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孕媽媽動茲動茲106】為什麼孕媽媽一定要練深蹲?

【孕媽媽動茲動茲102】 孕媽媽為什麼會膝蓋痛與腳掌壓痛?